Saturday, January 4, 2014

I'm here,Beijing <情迷京秋>---Transport 交通篇

关于在北京旅游的交通。。。

我们出门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除了自己的双脚
最方便的莫过于乘搭地铁

北京的地铁网络可谓是四通八达
(千万不要跟吉隆坡的轻快铁做比较,天壤之别)
主要的景点基本上附近都会建有地铁站
对外地游客这正是太太太太太方便
至少对自由背包行游客是这么认为。。。


一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就乘搭了机场快铁直接抵达了东直门
也不过RMB25
我们并没有预约机场接送服务
因为对有Budget 旅游的游客来说实在是太不划了。。。



机场快铁
可能是我们抵达北京的时间是晚间8点
人流也像较的多
我们笨笨善良的,
不知道要跟别人强着挤进车厢
(虽说我们是先站在站口,但大陆同胞爱插队)

搞到最后没位子坐
就只好站着到北京市中心



原以为就不是很长的一段距离
站一站没事儿(反正屁股也坐了6小时飞机嘛)
我们小看了中国天大地广
一站就快要45分钟*接近崩溃*
终于抵达东直门。。。

嘉芠就用手机在读故事
我没事干,就拿着地铁图研究路线。。。


可悲的是
我们没注意过北京某地铁站是没备有手扶梯
望着那长长的楼梯,心没了个底
完了…哎…死就死啦
拿着重重的行李爬了上去
(还好不是错的路,啊不然我真的会崩溃)









在军事博物馆站,
因为一张公告而开始愚蠢漫长的半夜 
在北京道路上步行的蠢蛋经验
当时没想太多,就跟着路牌走
一个站的距离没有很远的吧?

抵达北京的第一晚就吹着冷风步行到北京西站
走在我们前边的还有一对拖着行李的couple
我们很直觉地觉得他们目的地也是北京西站
茫然地就尾随别人,一路来到北京西

哎哟我的妈呀…一走就是我在吉隆坡多年来步行的里程。。
中华民国天大地广啊~

站在售票处的前方,
我祈祷,千万要有票啊,
就算买不到卧铺,给我坐铺也行呐…
幸运,虽然是硬座
能抵达 + 不枉我两半夜步行来到这里的苦心

买票都需要出示证件…身份证或旅客就用护照吧

踏出售票厅,
一堆有的没有的就会问:
“小姑娘,去哪儿啊…做个朋友嘛…”
就是一堆有的没有的。。。
我很怕这些,就抓紧脚步离开那里…
不搭理是最佳的方式甩开这有点没有的!!!


半夜里的北京西站


火车票


是因为中国大陆的人口太多
无论是地铁站啊,火车站的都设了安检
“一经安检,十分安全” 
听的次数多得我现今都会背出来

这次进入火车站候车厅也是得再验票
那军官很搞笑的问我俩打哪儿来
翻了翻我们护照的封面,
他看了还是没看懂,呵呵,我们答他说马来西亚

喔喔,我们在北京这段时间
没啥说自己来自Malaysia
怕被坑,怕被骗,怕被拐走,怕一大堆的意外
都会很笃定地说自己来自南方
后来技术越来越进步,说来自福建
(祖籍福建嘛)
除了两次,就这个军官
还有一次就是在故宫遇到来自佛山的旅客
(和他们偶遇的故事后篇再说呗)


看这手扶梯的排场,也太夸张了吧?
但我想像,
春运或国庆这儿挤得满满满
是什么情况…


太多字啦,
其实我站在这前面一片茫然
找也找不着自己要乘搭的列车候车厅
结果,还是问了旁边的公安姐姐。。。


也太大了吧?就可以媲美国际机场嘛…
在这里又迷路了一下


纯粹因为是第一次拿到
全新的人民币一块钱,还是顺号的叻~


从青旅出发到北京西站搭地铁途中
终于办到了“一卡通”
又是需要出示身份证\护照的叻…


找到了对的候车厅,
找了没啥人的位子就坐了下去
(好歹,我们之前步行够了也要休息休息呗) 
到达时候才11++,我们乘的火车0035才开呐
坐在位子上无论发呆,玩手机,玩iPad,做消费记录,做旅程规划等…消磨时间
唉…其实我更想好好的睡觉

期间,我还跑出去找便利商店
看买不买的着电话卡…
问了问公安姐姐,她答我一句:
“这时间点,打哪儿买电话卡去啊…”
那语气是很不屑的哦
没有就没有,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嘛
用得着这样跩吗??


终于等到了显示排队的时间
哎呦,那前面路中间坐着的民工数目真不少
吓着我们啦
好吧,KL 人还是比较斯文的(至少给我的印象)
我们挤不过他们,
好不容易挤向前方一点
后,被通知登车时间又延后了
我俩挤累了放弃了,
就坐在最靠近入口处的椅子那儿
还要是俩人share 一张

见识过那种争先恐后
我俩累了,想说干嘛非要挤前边叻
等这群人都过去了,我们才慢慢走到月台吧

结果,
也不是我们想象计划的那样
我们和旁边拿着蛋糕的女生和她的男伴(拿着一大堆的日常用品,我最记得里面有枕头)聊起来了

后来,开始排队时,我俩还坐在位子上
女生就说:“排队啦,发什么呆?”
他俩看我俩呆呆的,就好心
男的(虽说拿着一堆东西)帮我们顶着后边的人群
我们就朝缝隙了头挤,

终于,挤过了围栏的地方
我俩还想等着好好感谢他俩
女生又说:
“快去月台那儿啊,快!快!”

赶紧说了谢谢,又开始和人群一起跑
一到室外,冷得我直打啰嗦
看,怎么车厢里都一层雾啊?

一脚踏进车厢,
顿然开窍明白那层雾
是因为车厢内温度高,外头天气冷造成的…
车厢了只有“乱”字可形容
人随便乱坐,座位上一大堆的食物残渣
那些叔叔可能因为热,就只脱剩白内衣
吓都吓死我俩小女子
找到自己的位子也是被别人霸占了…

好不容易
鼓起勇气要回属于我们的位子
位子坐没5分钟,我俩就‘顶不顺’了
 
嘉芠先提,
我们要不要就闭一只眼,当那100块人民币白花掉
回青旅好好睡场觉,
不打算去山西大同看云冈石窟&悬空寺。。。

我先坚持,后,也随之放弃
毅然决然,俩人穿越重重人群
一直说不好意思,让让…
终于,踏出车厢那刻,我们返回人间了!!!

问了公安先生:
“ 我们要怎样从这里出去啊?? ”
结果,我们还是靠自己的能力看指示牌走了出去

半夜整一点,没了地铁,没了公交
怎办??
乘计程车咯。。。
有了上一次打D 被坑的经验后,有恐惧 >.<
就像KL Pudu 车站那样,
搭计程车的区是有一堆计程车在排队
我们问打D 师傅的第一句话:
“ 这路程是跳表的吗?? ”
 师傅理所当然的语气:“ 当然!! ”

难道我们问了很白痴的问题??
该因我们之前被坑钱了啊。。。

回到青旅,
东西收拾收拾都已经半夜两点++
倒头就睡觉,储存体力明天的旅程吧??


第二天出门
乘搭地铁时就用到了‘一卡通’
打算出门都得搭地铁的,一定都得办一张
超方便的啦。。。

最麻烦的事不过是办理的时候
都必须要出示身份证或护照Passport...
当然办退卡的时候,还得出示加额的收据
我们就被这事儿搞得麻烦叻。。。。

旅游出门都在搭地铁 ,
不可能每次都排队
或身上都备着零钱
只为了买地铁票。。。

还有还有
截至2013年12月,北京地铁共有17条运营线路。
无论到哪儿一律都只收RMB2
哇哇哇…有没有天理啊,太方便太便宜了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