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14

Y3S1 Practicum 21/8/2014

转眼Y3S1 Week 13 了。。。

这个Sem 的见习课都安排在学期的后期
该因老师希望我们把教材内容都学习结束后才进行见习

一大早如常去学校做针灸
0930从学校出发,抵达同善医院已1030
 在巴士上把组员分了,我队恰巧分到两人一组

很好,我拿7号…
很衰,我和阿炳一组!!

没事儿…一切皆是缘…
既来之,则安之…没啥难得倒本姑娘
(虽说那一刻我忍不住,喊了一句shit!!)
Suki 好心说让我和她对调,她习惯可以和他一组
 没关系…纯粹只是一刹那的心底不快~

这回儿跟了一位从名字开始就知道他特别的医师
文宰晟医师,名牌MOON JAESUNG
我们在猜他是中国朝鲜族,或者是韩国人叻?
不知道…结果我俩也没胆开口问。。。

 搞笑的二人组
一进入诊室都战战兢兢的
医师也不在诊室里,偏偏一女患者也在诊室里
三人气氛静得超恐怖
我俩在角边儿站着

医师进诊室后就继续看诊
老师很识相,都会询问和通知患者关于让我们旁听见习的事情
(我喜欢老师说“我学生”这句话,太有亲切感,距离有拉近许多哟)
我俩就在旁听,抄抄写写。。。

关于这位老师的教导
我俩都深深地感受

医师看诊的经验和判断能力不在话下
但一些很重要+严肃的观念输导,让我们得慢慢咀嚼这些话的深度

老师诊断看病是要非常确定的
一旦遇到什么不确定的情况,例如 骨折,中风……
 无论如何都得看西医检查报告,断绝不可以用猜的
绝对不会出现:“应该是这样的吧…”这类的话
老师不允许猜测发生差错

他也让我们知道,
不确定的情况下,宁可不医,不开药,不针灸…
这是保护病人也保护医者自己的举动
万一,药吃下去或针下去有什么意外,谁来付责任??

就算使患者要求医者这样做
但,你是医者,你必须知道什么事儿是应该做的,什么事儿是不应该做的。。。
他是患者,他不知道什么应该不应该,你是医者你得告诉他什么是对的 。。。
诊断,开药,针刺…全权在医者手中
出错时,不管是谁让/允许你这么样做的,医者都得负起全部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